close
今天在學校看了一部電影

''髮膠明星夢''

在看之前..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插曲..

那就是...電影都開始了...怎麼沒聲音!?

原來..我看到他們把Audio的部分選到DTS了..

想也知道以學校的設備來講..根本不可能傭有DTS解碼系統...

於是..我看到班長進去...接著副班長進去..老師進去...

還是沒聲音....


而我這時告訴了班長把Audio的部分切到5.1聲道...

然後...就有聲音了...

所以我想...應該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DTS是什麼...

那我來給各位介紹一下好了...


關於DTS

DTS是 Digital Theater Systems 的縮寫,是處理聲音壓縮並將其在空間中還原的數位音效處理方式之一,整個系統是以DTS 音效壓縮格式為核心,所以通常以 DTS 簡稱之,是由位於美國加州的DTS公司所發展出來的。1993年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「侏儸紀公園」第一次引進了DTS 的數位音效處理方式,DTS公司以六個月的時間在各地的電影院共安裝了876部的 DTS 放映機,獲得了極大的成功,DTS 自此成名。




什麼是Dolby Digital 5.1?

比 DTS 音效稍早出現的有 AC3 的數位音效處理方式,也稱為 Dolby AC3 或 Dolby Digital 等,是由杜比公司 (Dolby) 在1992年所提出的,也是一種音效壓縮格式,其與DTS 最大的不同在於聲音的壓縮率上,AC3 的壓縮率可以大到12:1,也就是說聲音經由AC3壓縮過後資料量會只有原來的十二分之一。而DTS 由於使用了較小的壓縮比,約為4:1左右,其資料量相對較大,但是由於音質與數位處理資料量成正比,資料量較大的 DTS 自然保留了較為精緻的聲音與效果。



兩者聽起來差在哪裡ㄋ?

Dolby Digital 5.1簡單來說就是立體聲,而dts是''擴大立體聲'',也許這樣講有些人可能還不太懂我的意思,但如果聽覺的靈敏度夠敏銳的話,就會知道這兩者的差異性,就以我的感覺來描述的話,Dolby Digital 5.1聽起來就只是''立體聲'',DTS聽起來''比立體聲還立體'',應該是說''很有臨場感'',當然,你要聽的出音質的差異性,關鍵還是在喇叭設備,如果只用一般的喇叭設備,應該只能感覺到一點點的不一樣,如果是用那種頂級的喇叭,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愛上DTS!


DTS有比較好嗎?


這個問題基本上來講是成立的,原則上來講,AC-3的壓縮模式屬於破壞性壓縮,比例大概跟MP3一樣,DTS採非破壞性壓縮,理論上來講,只要解碼部分沒問題,解出來的聲音應該是等於無壓縮的原音,但是有壓縮畢竟是有差,可是這兩者之間的差異應該是很明顯的。


資料參考:奇摩知識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郡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